星期六, 7月 11, 2009

新版台北捷運路線圖

台北捷運內湖線於7月4日正式通車。隨著新路線的開通,捷運路線圖也換上了新裝。

這是內湖線通車前的台北捷運路線圖。

而這是內湖線通車後的台北捷運路線圖。

發現除了加上內湖線外,還有哪裡不同嗎?

初次看到這張圖,我發現底圖出現了淡藍色的線。第一時間浮現的念頭是:淡藍色的是接下來要開通的路線!但仔細一看卻又發現不是那麼回事,這幾條路線並不在捷運未來的規劃中呀...。於是我將這幾條淡藍色的線視為新版捷運路線圖的底圖裝飾,並且相當不以為然地認為這樣的底圖裝飾完全是多餘,只會造成讀圖者的誤會而已。

直到昨天,我才突然發現,這幾條淡藍色的線,其實是臺北縣市境內與捷運交錯的河流呀!

將此圖與Google Map兩相對照,便很容易明白了。

不過話說回來,到底為什麼要在捷運路線圖上標示出河流呢?我有點好奇設計師當初呈現這項資訊的目的是什麼,該不是真的只是為了做點裝飾吧?!

2 則留言:

TOMIC WU 提到...

我最近在找房子,所以對這個比較敏感,比方說台北市與台北縣有時就是一條河之隔,從古亭到頂溪,就是兩個有相當差異的地方,雖然他們如果用「站」來區分的話,大概只是差了一站,但是多了一條河,感覺又多了一個訊息,甚至是多了一點時間的訊息,只是我一直期待捷運站與站之間可以標上時間,對我來說可能比標上河川更有參考價值。

無袋膚 提到...

乍看之下,河流跟捷運的關係,
會不會跟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有關係呢?
捷運線上的小腳踏車可以沿著河岸行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