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0月 01, 2008

Google Maps Street View

記得在我大學的時候,有一個據說是台灣地產公司建立的網站,
只要在網站中輸入你家的地址,網頁上就會出現你家外觀的照片。
當時令我和同學們嘖嘖稱奇,彷彿進入全民公敵的世界!
經過幾個同學的測試,我們發現此網站的資料範圍僅限台北和高雄。
後來偶然想要再上這網站看看的時候,才發現這網站已經關閉了。

一直到今天我才認識了一個Google應該已經推出一年多的地圖應用,
它的名字叫做 "Google Maps Street View"(如上圖)。
如果由我來介紹 "Street View",肯定會讓大家聽了半天還是一頭霧水,
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樣,第一天聽說這項Google的新功能,
就馬上來看Google的阿宅(?)員工精心拍攝的介紹影片吧!
(擔心聽不懂英文?好心的網友將它翻譯成中文版啦,實在太貼心了!)


看完這段影片,你應該已經知道Google Maps Street View的厲害了!
只要移動一個小金人,你就能夠以360度的全景悠遊整個城市,彷彿是虛擬實境地在完全依照真實世界打造的高解析度3D城市模型裡閒晃!
看到這裡,你應該已經開始好奇Google到底是怎麼做到的。
也許你和我一樣也注意到這小金人只能沿著道路行走,所以...這麼說...
沒錯!這些全景影像就是由架有八向攝影機的攝影車所拍攝的,
就像下面這輛:
攝影車來自Tele Atlas公司(最近被TomTOm收購)
這家公司提供的是電子地圖和衛星導航,
據說Google Maps的圖資就是來自Tele Atlas。

目前Street View的服務已涵蓋美國、法國、日本、澳洲的各大城市,
那台灣什麼時候也會有Street View呢?
已經有神通廣大的網友在台北街頭拍到Tele Atlas的攝影車(見下圖),
遇上Tele Atlas 街景攝影車
也有自稱TA攝影車駕駛的網友在今年4月的時候表示
台北市的部份已經做完一半了,
更有台灣TA的員工將其工作情況post在自己的網誌上和大家分享,
可見要在Google的台灣地圖上逛逛街景已經是指日可待啦!
未來在台北街頭搞不好會看到拿著Google Android手機的人,
用Google Maps Street View看著周圍的街景在找路呢!

延伸閱讀:
Google Maps 全新功能 Street View介紹 via 大豆剝落殼

5 則留言:

ChinWei 提到...

哈!這個Street View功能不錯用,例如有時候找餐廳光有地址是不夠的,看看Street View可以知道餐廳的招牌長什麼樣子。

ChenJYu 提到...

That's right! 很多時候我們認路都需要靠建築物或地標,所以常常進了地下道就迷失了方向。其實我還蠻希望從地下道里也可以看得到地面上的景物,這樣我比較搞得清楚我到底要從哪個出口出去。

騰騰騰毅 提到...

台灣版的street view也上線了~~真是太令人興奮了XD~~沒想到大概我家巷子太小~~不肯鑽進來看看XD

ChenJYu 提到...

對呀!我昨天有去玩,可以從我家巷口看到我家,哈!還可以看到rabbit44家以前的藍色木門。

ChenJYu 提到...

我覺得比較奇妙的是,有拍台大校園裡的舟山路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