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08, 2007

通用設計 Universal Design (下)

筆者在先前的文章"通用設計 Universal Design (上)"裡,提到了"Who's Cup" 和 "Pusher"兩項分別獲得第一屆通用設計獎"首獎"與"入圍"獎項的作品。這兩項作品同樣具有能令人一眼就看出作者的用心之特質。

然而,"Pusher"卻只獲得了"入圍",並未打進前三名。相較之下,獲得貳獎與參獎的"美好食光"和"觸•覺",似乎較難讓人一眼就看出其獨到之處。那麼,又是什麼樣的設計特點讓這兩項作品獲得UD Award的青睞呢?首先,讓我們先了解一下,到底什麼是"通用設計"?


根據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所提供的資料,"通用設計(Universal Design)"的意義是所有設計產品/環境應將各種不同使用者的元素及需求考慮在內,讓所有人,包括高齡者、兒童或是身心障礙者等,能方便使用,而不只是考慮到一般使用者而已。

通用設計具有以下七大原則:
1.公平性
所有使用者都能使用。
2.彈性
不同使用者(如左撇子和右撇子)能選擇不同的使用方法。
3.直覺性
使用方式簡單易懂,使用者不需具備大量的背景經驗或知識。
4.多元知覺性
針對不同感官失能人士,使用不同的溝通方式,
如圖片,語音,觸覺等。
5.容錯性
低使用錯誤發生率,並於錯誤發生時出現警告或保護措施。
6.省力性
使用時可保持自然的身體姿勢,並減少重複的動作。
7.適當的使用空間
提供充足空間讓殘障者使用輔具或其他個人支援。

看完這七大原則後,我們再回頭看獲得UD Award貳獎與參獎的"美好食光"和"觸•覺",此時就可以發現,這兩項作品在"通用性"上的用心相當明顯。兩項作品同樣考慮到產品的直覺性和使用彈性,使不同族群在各種使用情況下時都能方便而省力地使用產品,也因此獲得了評審的肯定。

關於"通用設計"的這兩篇文章,也許略為沉悶;在追求"樂趣"與"個性"的設計潮流下,"通用設計"也或許不是所有設計師的首要考量,但如同日本Tripod Design的社長中川聰先生所說,身為設計者,設計產品時如果把小孩、孕婦或老人都排除在外的話,便是將自己也排除在外了,畢竟每個人都會老。

延伸閱讀:
yocofish的部落格
"通用設計 - 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設計觀念"

(yocofish為通用設計之研究者、熱愛者與推廣者)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瀏覽出現"通用設計"的網頁時來到貴寶地..
沒想到你的文章中有出現"我的部落格"

我也特別喜歡這個碗的設計!
(還有"熱愛者"的形容很有新意^^)
(如果我沒猜錯..我們是不是見過一次?)

ChenJYu 提到...

因為你的部落格很值得推薦呀~
至於我們有沒有見過面,
其實我也不太清楚耶...
我是在張廖的部落格發現你的部落格的: )
(我是他的大學同學)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,
在網站上得知你對通用設計有相當地見解,
請求您代為推廣及邀請您參與此一盛事.

通用設計獎徵件 www.ud.org.tw/2009ud/ 首獎15萬、貳獎5萬、参獎3萬 佳作2萬、入圍1萬!
徵件中, 10/26截止.

感謝您.

通用設計比賽推廣小組Josephine